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汇报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

我校召开2018年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汇报会

首页>>

2019年1月15日,我校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汇报会在图书馆机房和影剧院顺利完成。此次专业诊改汇报主要针对2015-2017年招生备案专业且已有一届毕业生的35个专业,汇报分成两部分,上午在图书馆机房分7组进行分汇报,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建设背景、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建设改进与实施、专业建设内容与任务、预期成效5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评委评分并给出意见建议,并由每组选取一个专业进行全校性汇报。

下午2点30,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工作、康复治疗技术、商务英语、产品艺术设计共7个专业在影剧院进行诊改汇报。我校教学副校长唐春霞出席汇报会,质量监控处处长祖国建、教务处处长罗勇、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系主任及全体专任教师参会,汇报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谢丽琴主持。

质控处处长祖国建、教务处处长罗勇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标查找问题以及多途径补短板等方面谈了对专业诊改的感想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副校长唐春霞用9个字对专业诊改提出了新的指导思路,即:必须做、做什么、怎么做。首先,她指出特高校创建以及行业企业的发展要求专业必须做诊改;其次,专业诊改到底要做什么?唐春霞提出专业诊改需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内容,培养模式是首要、教学改革是手段、课程建设是核心、实习实训是条件、产教融合是平台、队伍建设是关键、国际交流不能少,要求大家清家底、看成果、摆问题;最后,她要求各专业要通过资料查阅寻找定位,立足现场调研梳理问题,实行对标分析自我诊断,团队集体研讨深入剖析,修订方案不断持续改进。

为建立常态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对接,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持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于2018年上半年启动专业诊改工作,各系室成立了专业诊改工作组,制定专业诊改工作计划,进行了专业建设基本数据填报,完成了与专业对接产业的行业企业调研及与标杆学校对标专业的调研工作,并在专业内组织自诊主题教研活动。后期各专业将根据专业诊改报告,继续完成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同时为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系列工作打下基础。

教务处吴佳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