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学校当选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理事单位

发布者:祖国建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各类高校的教学督导、专项评估和数据监测等专业化水平,开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新征程,6月4-6日,由同济大学和厦门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我校被遴选为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理事单位。

会议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市教委等部门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共有268家(其中本科223家,高职45所)高校,一线专职从事质量管理的508代表参会。高教司吴岩司长作了《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重要讲话,中山大学原书记李延保作了《回归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主题发言,我校质量监控处处长祖国建出席大会。

会议除了主论坛外,还分设了质保体系、教学督导、专项评估和数据监测四个分论坛,来自34个各类高校的质保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学校的工作经验。会议通过了共七章三十二条的CIQA工作规程(征求意见稿),选取了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为CIQA理事长,遴选了含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189家理事单位。

吴岩司长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将给中国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变,怎么变?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中国高等教育开篇做好这三件事情,中国高等教育就好了。当中国大学,中国的高等教育普遍有了真正能说得出去的质量文化,便是中国高等教育强国之首,现在要做的是把好质量三部曲,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最终衡量的最高标准是建没建成中国的质量文化,如果中国质量文化内省为中国高等教育内升的意识,中国的高等教育就从成熟走向卓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