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全程督导 线上教学质量“不掉线”

发布者:邹嫱 邓允 周有斌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

网络课堂上,体育老师在做武术操,英姿飒爽,动作优美。同学们身着运动装,或在自家客厅、或在阳台、或在走廊,揣摩动作,掌握要领。督导们坐在电脑前,全程听课,时而会心微笑,时而低眉沉思,时而奋笔疾书。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的一幕。自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学校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督导们在线听课

统筹谋划,多措并举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线上教学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明确教学工作执行、服务、督导职责;学校、二级学院分级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每个教研室制定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质量监控处未雨绸缪,超前布置教学督导工作,组织多次线上研讨,制定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设计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检查记录表,全力投入到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工作,协助老师学生努力做好预案,解决未知问题。

线上听课,全程督导

校、院两级专兼职督导在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发布的第一时间立刻进入工作状态,跟教师一样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准备开展网上督导工作。通过登陆智慧职教教师个人空间、加入事先公布的教师课程群等,进入线上教学班级,全面细致的了解课前准备、学生到课、教学运行、教学效果、技术运用、课程思政等,较为全面的掌握了第一手在线教学资料。校级60余名专兼职督导深入学校14个教学院部、中心教学院部听课评课200余节。

刘理静老师在腾讯课堂上直播课

平稳有序,质量“掉线”

总体上看,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老师们按照课表安排和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在线教学工具类型多样,有智慧职教、腾讯课堂、QQ群直播、叮叮等,大多采用两种教学工具相结合促进教学,网络运行总体顺畅;教师精神饱满,互动形式多样,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课堂较为活跃;授课中凸显了关爱、协作、责任、敬业的课程思政元素,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课程思政践行者。

督导听课新发现:线上指导+线下练习,“宅居”也能动起来

根据疫情“宅居”锻炼受场地、器材影响的特性,体育部精心选取教学内容,开设了体育舞蹈、瑜伽、武术等10余个内容模块;精心设计和准备教学资源,录制了以体能恢复、协调健身、灵敏反应、柔韧平衡等为主题提升身体素质的宅居运动视频。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网络授课信息化技术技能操作培训,提高对在线体育课堂的驾驭能力。课前建课备课,推送任务提前预习;课中运用职教云签到、发起讨论等活动,并搭配QQ群等屏幕分享、直播教学系统,完成内容讲授与教学互动;课后发起锻炼打卡作业、复习、网络辅导等,实现师生间、生生间互动。老师们以身示范,成“运动网红”达人。学生们上课的热情度、参与度高。全校有25名体育教师、110个教学班级、6300余名学生参与在线体育课教学,真正做到动起来。

督导与任课老师的课后反馈

线上教学既是对教师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教学改革的契机,它促使每个教师都在信息化教学的道路上向前迈进。学校将逐步建立多元模式下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督导工作的督教、督学、督管职能,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秩序运行平稳,实现与线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