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开展外聘教师专项督导 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者:质监处 邹嫱 罗勇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

来自行业企业的外聘教师是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素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全面了解外聘教师课堂授课情况,质量监控处近期开展了外聘教师课堂教学专项督导,共听课35次,其中专职督导(含质量监控处)听课27次,校级兼职督导听课2次,院级兼职督导听课6次。外聘教师总体上能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能按专业培养要求进行授课,上课较认真、职业意识良好、职业能力较强,上课效果较好。

从专兼职督导的听课评价来看,专职督导对外聘教师评价平均分值为84.5,该分值低于同时期校内专任教师的专职督导平均分值88.6,外聘教师的上课水平、能力和教学效果整体上要弱于校内专任教师,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将从严格外聘教师准入管理、开展外聘教师岗前培训、提供外聘教师过程服务、做好外聘教师评价考核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外聘教师的优势,调动外聘教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习交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质量监控处还开展了毕业答辩专项督导,听取以老带新项目示范课、公开课等工作,这些举措是依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对“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的要求,秉持教学督导是“教学秩序的严格守护者,教学质量的专业评价者,教师发展的温情引领者”的角色定位,努力做好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的结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