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开课第一周 督导听课忙

发布者:邹嫱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新学期伊始,长沙民政职院狠抓学风建设,将开课第一周定为学校“督导听课周”。由校领导、中层干部、专职教学督导、校院两级兼职督导组成了110余人督导团队,分成13组深入学校教学院部共计听课评课近200节。

听课对象有侧重

此次督导听课周以近两年新进教师、学生评教结果靠后的教师、新开课程的教师、青年教师和教学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的教师作为听课重点对象,覆盖了理论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以专业核心课程、公共必修课等作为听课重点。

图一:青年老师在上课

督导内容全覆盖

督导们走进课堂,走近师生,亲身感受教情、学情,对教风、学风和教学设施进行全面督查。从教学态度、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效果等方面对教师任教情况进行评价;从仪表教态、上课准备、到课率、课堂秩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对教学环境、教学基本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

图二:督导在实训课现场

督导反馈:课堂教学有亮点

2019年学校投入4600余万元,在现代商务服务共享实训基地、智能制造中心新建实训室近50间,主要服务于物联网、会计、学前教育、婚庆等十多个专业实训教学。新建实训室陆续投入使用,课堂上同学们学习兴趣高,学得更扎实。

督导们表示:年轻教师少年老成,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弘扬主旋律;课堂教学各有千秋,有的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知识传授好;有的将行业企业经验带入课堂,讲解接地气;有的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课堂效果好。

图三:新投入使用的电子电工实训室

督导成效:教学学风稳提升

督导们听课后,及时、真诚地与任课教师进行思想上的碰撞、教学上的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听课评教活动,促进了快速成长,将不断反思,加强个人专业知识学习和提高职业素养。

图四:老师乐教 学生乐学

通过一个星期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巡查,立查立改,老师们教学资料不全、备简课、教学组织不严谨等问题几乎绝迹,学生们仪容仪表、学习状态、投入程度都明显改观,全校整体教风学风稳步提升。

此次督导听课周是长沙民政职院在常规的开学、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之外的新举措,旨在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快速稳步高水平发展。学校还将开展教学行为、学习行为专项督导,落实课程思政专项督导、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督导等多项专项督导,把教学督导作为教学阵地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真正把课堂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在实处、抓在平时。